杯具自爆

一个搞不懂的画家

        丰子恺先生的梵高生活中,将梵高其人称为太阳的恋人,或许他确实是这样的人。一个细节是他喜欢在大太阳底下不戴帽子写生。从小享受自然欣赏自然,又在画店中了解了如何用绘画再现自然,从那时起大概他心中关于绘画的真实就牢牢植根了吧。

         其实看了这么多梵高的画,都搞不清他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也许热烈又沉郁,抑或许鲜活又悲伤。不知道。 强烈的情感和跳跃的色彩在画布上二者相辅相成。标志性的弯曲的笔画不知是给画面带来更多生气或是令画面更加绝望。丰子恺先生认为他“线条的飞舞,色彩的鲜明,表现法的单纯,显然是西洋画的东洋化了。”确实梵高的画中有着日本画的影子,他画室中也收藏着日本版画和中国墨画。画展上看到他临摹的版画也蛮吃惊的。他在给贝尔纳的信里也写着他有多么希望去日本以及他多么渴望日本的阳光和景色。在画中主观表现画家本人的方式也与写意画的本质有所类似。

        梵高和高更的故事也挺有趣。渴望一个画家乌托邦的梵高跟实际上与他截然相反的高更,走上岔路也是必然。把割下来的耳朵送给邻居,吓得邻居报警,大概也从一方面体现他不谙事故的性格吧。

         然而,就算看完书还是只想说,搞不懂梵高啊…大概人和画的这种复杂性正是百余年间吸引人们去欣赏梵高其人其画的原因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