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具自爆

在地铁上听着ref:rain,刚刚补完恋如雨止,真的很喜欢所以想记录一下。恋如雨止,爱在雨过天晴时,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虽然很喜欢恋如雨止这个译名,但是好像给人一种恋也停止的感觉,不得不说有些不准确。后一个译名虽然算准确但是有种说不上来的微妙感,原名的那种质感感觉没能很好传达。

先讲画面,作画一直在线,人物不崩,动作流畅,最优秀的是色彩。虽然看到有人吐槽说不喜欢时不时出现的泡泡,但是总体来说还是没有喧宾夺主,画面是很喜欢的一个部分了。

音乐包括OP ED BGM都很棒,ref:rain还听过Aimer的现场。情感烘托得很好,最后几集到了音乐一响想哭的地步了,这过分了吧。(笑)不过Aimer的现场repo说要写,拖了三个月了都,还行不行啊,可能会写吧。

剧情人物揉一起讲吧。起初基本上是很不复杂的恋爱故事,40岁的离异店长和17岁的女高中生。17岁少女喜欢上打工的家庭餐厅的店长,可能也不算很少见的故事。前半是少女对店长猛烈进攻,告白约会去到他家打扫卫生,再怎么迟钝的店长都没办法视而不见吧。但是店长毕竟清楚自己的情况,虽然对橘已经有朦胧的感情,但是还是对她说先做朋友。去店长家照顾生病的店长之后,橘也发现,自己虽然说喜欢店长,但其实并不了解真实的店长,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平时都在做什么。之后慢慢从一段恋爱故事变成了两个人寻找自我,追寻梦想的故事。个人认为后半段比前半段更精彩吧,像是前面埋下的种子慢慢发芽,很舒心的过程。店长是个文艺中年,以前和当红作家九条一起在大学里是关系很好的文艺青年,但太过执着于文学梦想忽视伤害了妻子之后,文学于他渐渐变得遥不可及,他也将自己文学作品束之高阁。橘这边故事更加简单,原本是田径部支柱,但是受伤后虽然有可能复健,但却跨不过心结,与中学好友兼田径部伙伴之间也慢慢失去接点。两个人受到友人的催化,对方的鼓励,找回了与过去自己的约定,店长重新写起小说,橘也开始复健,并做出新的约定,等待对方到梦想实现的一天。

细节描写非常感人,两个人一起逛旧书市,店长与好友重温过去一起写一分钟小说,橘和朋友逛祭典、闪回中过去选择高中时一同做出的决定。还有爱好文学的店长时不时提及的一些文人轶事、文学段落,两个人之间意味深长的对话,无法自制地喜欢了。两个人虽然有身份、年龄的差距,但是相互平等,不依附于另一个人,另一个人的存在能引导出更加真实的自我,这种关系说是友情也好爱情也好,真的是非常理想。一种现实但不囿于现实的真实感。

絮絮叨叨说了这么多,还是想推荐任何一位能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看一下这部作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