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具自爆

一次心情复杂的志愿者经历

去做了一个志愿者,现在心情还蛮复杂的,大概是做了这么多次志愿者里心情最复杂的一次。


人很多,很热闹。一开始做游戏,跟一个小朋友分到一起。大家都在玩,那个小朋友就抛开我走到一边不停拍手。吹大风,有一个小朋友不停地哭,其他的要么不愿意跑,要么跑趴在垫子上不愿意起来。明明看起来很开朗明明看起来一直在笑,乍一看跟普通的孩子一样。即使是做过心理准备,也没想到过是这样的情形。一开始心理是很痛苦的,很难去回忆并叙述当时的心情,复杂。


家长其实也很痛苦,他们也没有办法理解孩子的举动,他们按照自己的理解去解释孩子的举动,可是那有的时候不是事实。他们的语言能力有高有低,有的能说有的不能,有的能听懂一句话,有的要反复重复。


我不知道应该跟他们说什么,我不知道他们在跟我说什么,我不知道怎么做才能让我理解他们让他们理解我。


不知道这个组织有没有专业的指导,有一些行为看上去只能加剧孩子的情绪波动。可是我也不知道家长是否需要专业的指导,我毕竟也只是每周一次的众多志愿者之中的一个,社团中说了不算,而社团其实也没办法干涉他们这个小规模的活动中心。


这种无能为力感,这种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否是在帮助这些孩子的无助,因为毕竟只有家长才能决定这些孩子的发展,这些孩子的命运。


更难过的是,我只能把这些话打下来,可能再发到没有人看得见的网络一角,我连对现实中的人,甚至和我一起做志愿者的学、跟社长、甚至是自己的朋友,都没有办法开口说出这些话。这件事更加让我感觉到了无法言喻的悲哀。


可能再阳光心再硬的人也没有办法对今天的经历无动于衷,可是可能连最有勇气的人都没有办法说出自己能帮助这些孩子的判断。


这篇文章用词的混乱正体现了笔者现在内心的混乱不堪。


评论